航空工业2024年大安全工作会在京召开
时间:2024-01-05 13:39 来源:中国航空报

1月2日,航空工业在总部召开 2024年大安全工作会暨2024年安全生产委员会第一次(扩大)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总结分析航空工业2023年大安全工作,部署了2024年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大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为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郝照平出席会议并就做好航空工业大安全工作提出要求;党组副书记李清堂,党组成员、总会计师张民生,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任玉琨,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胜强参加会议;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张继超以《强化安全理念筑牢发展基石以大安全管理护航世界一流航空企业建设》为题作工作报告。

张继超在报告中指出,2023年,航空工业初步建立了大安全管理体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装备质量、通航运营、安全保密、网络和数据、公共卫生、境外社会、信访维稳、意识形态等16个业务领域的安全工作,较好完成各项安全任务指标,为保障航空装备科研生产有序进行、积极维护安全稳定局面作出了重要贡献。2024年,航空工业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党对安全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运用系统思维,构建高效运行、协同联动的“大安全”管理体系,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形成大安全共识,完善工作机制,提升安全能力,开创航空工业大安全管理工作新局面。

郝照平指出,航空工业作为军工央企,要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航空工业要充分认识到大安全管理是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举措,是保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加快装备建设的关键支撑,是提升治理质效的有力抓手,是满足用户期待和赢得市场信任的最大底气。航空工业要以大安全管理体系支撑服务保障首责主责主业发展,凝心聚力打造航空工业新安全格局。

在全面分析新时代航空工业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后,郝照平指出,航空工业大安全工作处于起步阶段,仍面临许多挑战,存在大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不足及本质安全水平不高等问题。航空工业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工作部署要求,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推动各方面工作协调联动形成合力,坚决守好“装备质量、安全生产、安全保密、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五条底线。

郝照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和决心,持续增强做好大安全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各级党委必须坚持党管安全,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航空工业大安全工作要健全责任落实和资源保障机制,完善通报和约谈机制,巩固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强化应急管理和应急响应机制。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形成大安全共识,完善大安全机制,提升大安全能力,努力实现发展和安全的动态平衡,为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播放了航空工业大安全警示片,宣读了《航空工业大安全责任书》,明确考核任务目标。会后,航空工业总部各部门、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了《大安全责任书》。

本次会议以现场加视频会议形式召开。航空工业安全生产委员会等各安全领域委员会和领导小组成员,总部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和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成员单位及部分三、四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单位各安全领域委员会成员和领导小组成员及相关人员在108个视频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