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新年献词
时间:2024-01-05 13:38 来源:中国航空报

潮涌滚滚,风起泱泱,天时人事日相催。2023年奋斗的鼓点尚未完全隐去,2024年已扑面而来。

2023年,我们“说到做到”,化艰巨为圆满,变眺望为抵达,在广博天地间做隐姓埋名的千万个一粟,却又随着战机声声龙吟让共同的名字响彻海空——航空人!

2023年,“航空人”让你我的信念相通,忠诚赓续许党报国的精神血脉。这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航空工业昌飞考察,嘱托声声、关切拳拳,充溢着殷殷期待与厚望,让千千万万个你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这一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行业走深走实,迎着“大党建”“大融合”“大发展”“高质量”的召唤,新时代航空工业高质量党建工程应势而生、强根固魂;一场巡回宣讲报告会、一座航空历史博物馆、一部罗阳主题音乐剧、一次思想淬炼云展演、一部试飞英雄热血电影组成了生动鲜活的“五个一”实践,诠释了航空工业积淀70余年的红色基因,托举起我们千年传承的蔚蓝梦想,凝聚成新时代再建新功的磅礴力量。

2023年,“航空人”让你我的征途相会,倾力织就架架战鹰的威严航迹。这一年,“兴装强军”是我们时刻绷紧的首责之弦,“大军品”“大防务”“大军贸”是我们坚定聚焦的使命指向。运20护送、歼20护航,列阵长空,飞越千重云浪,接迎英烈回家;运油20与歼20、运20、直20四个“20”齐聚长春,破空直至眼前;轰6K、歼10C、歼15、歼16等利剑联合,严训精练、向战而行、制胜未来。设计装备就是设计战争,打造装备亦是锻造自己,千万次敲打迸发出的星星火花凝结成炬,足以点燃航空报国的赤诚热情,足以照亮建设航空强国的壮阔征程。海天之间、高原之上,一型型“国之重器”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我们的心也随之与家国越贴越近、与人民命运与共。

2023年,“航空人”让你我的求索相逢,倾力服务国家战略,“三个大体相当”任重道远,我们并肩雕琢时代年轮的深深刻痕。日日行,不怕千万里。这一年,“鲲龙”具备执行灭火任务能力,“新舟”加速打磨航空消防“尖刀”力量,“吉祥鸟”羽翼日丰飞越雪域高原,“翼龙”闻“汛”而动联通“孤岛”,“旋戈”助力林火封控,国产飞机实现欧洲航空安全局型号认可“零的突破”,国内最大规模多机种航空应急救援综合实战演练圆满成功……惟实励新、精进臻善,历史的篇章由我们见证也由我们镌刻。

2023年,“航空人”让你我的音声相和,一同唱响洪亮壮丽的青春之歌。“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希冀朗朗,指引着我们展翅翱翔。这一年,从京津冀到长三角,从成渝到东北,技术协同发展确立了一个个锚点;一支支“罗阳青年/党员突击队”再举旗、再出发,我们沿着无数航空先辈以身为炬点亮的前行路,接续不息探索自己的坐标,将一次次新突破化作告慰的信使。纵然自主可控多是“无源水”、科技创新多为“无人区”,身前的光、身后的影仍让我们深知深信,在必经的黑夜里,孕育着必然的朝阳。铭记嘱托,以奋斗之姿赋予装备生命,在推动航空科技自立自强上奋勇攀登、在促进航空工业高质量发展上积极作为,我们向世界宣告:我们已经启航,我们由此远航,我们终将领航!

2023年,“航空人”让你我越山海相知,“空中丝绸之路”携手再现联通世界的驼铃帆影。这一年,丝路之上,又一所培训学校奠基、又一场职业技能挑战赛开赛、又一座机场开航,我们与世界心手牵得更紧;这一年,春耕秋收,空客天津A320系列飞机第二条总装线项目开工,我们与世界航空产业链扣得更牢。土耳其赈灾现场留有我们真心相助的身影,中东、巴黎记录我们开放自信共赢的胸怀……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建设世界一流直升机企业,航空工业发展的脉动强劲有力,正与时代同频、在世界激荡。

万物有所生,而独知守其根;万端发乎微,当更应究其魂。回望来路,是党的领导让新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史册历经风霜愈发光华灼灼;跋涉不停的2023年,乃至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余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为我们阔步向前提供着汩汩滔滔的推动力、竞争力、战斗力。展望前路,唯有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当好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第一方阵的排头兵,才能以身作笔、兴装为翼,接续完成新的书写、创造新的辉煌。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的一年,风帆又劲、宏图再起。致广大而尽精微,聚焦新装备、聚焦新超越,强首责壮主责优主业,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锻铸克服千辛万苦的志气,激昂排除千难万险的锐气,厚育穿越千山万水的勇气,在“点”上寻突破、在“线”上寻跃迁、在“面”上寻提升,不负“科技兴邦,制造有我;守土有责,卫国有我”的庄严许诺。

此刻,冬意尚凛冽,我们毫无保留地将全部温暖炽热寄予掌心的装备,传递到它飞抵的神州南北、全球西东,正如枝头欲放的朵朵墨梅,疏疏淡淡却随缕缕清香散作万里春色。

此刻,或许你在高原、他在海天,但“航空人”共同的朝向让你我不竭流淌、奔腾却终将汇聚、浩荡,以航空工业发展大势的壮阔波澜,在新的年头辉映新的胜利和荣光!

新的一年,我们:忠诚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勇攀高峰!(航空工业党组副书记、总经理 郝照平